Print Friendly and PDF

鬼才黄永玉

huangyongyu

 

黄永玉,原籍中国湖南凤凰县,1924年7月9日出生常德,土家族,中国画家,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。笔名黄杏槟,黄牛,牛夫子。受过小学和不完整初中教育。因家境贫苦,12岁就外出谋生,流落到安徽,福建山区做童工,后辗转上海,台湾和香港。14岁开始发表作品,以后一段时间主攻版画,其独特风格饮誉国内外。1956年就出版过《黄永玉木刻集》,曾轰动中国画坛; 1978年英国《泰吾士报》用六个版面,专门报道黄永玉其画其人;1992和1995年分别在香港大会堂举办个人画展;1999年在香港大学举办《流光五十年》个人画展;2008年8月24日获得奥林匹克艺术奖,以嘉奖其推动人类艺术作出的贡献,成为现代奥林匹克史上唯一获此奖项的中国人。

 

艺术:要“让人高兴,让人没有距离”

到了80多岁的年纪,黄老已不必再委屈自己迎合潮流了,他直截了当的告诉记者,对当下年轻一代热爱的选秀节目和流行音乐他一点也不感兴趣,对于在国际市场上如火如荼的中国当代艺术他也是好恶有别。而关于什么是艺术的生命力这样的强大话题,他的回答有一种返璞归真的透彻:他说是:艺术是“要让人高兴,让人没有距离”。

 

黄永玉作品欣赏

hounian

xiangxi huangyongyu

1301ICLQW0-14350

 

Commenta con Facebook

leave a reply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