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int Friendly and PDF

Sotheby’s London-伦敦苏富比2014年7月9日拍卖清帝特制座钟

the swan clock for the Chinese emperors

Sotheby’s London — 2014年7月9日,伦敦苏富比即将拍卖来自诺森伯兰公爵家族及其他西洋贵族珍藏,拍品包括一件极尽富丽的稀有座钟珍品。

the swan clock for the Chinese emperors
the swan clock for the Chinese emperors

 

此种为1790年为清帝特制,直至20世纪初在承德避暑山庄御用,造型奢华瑰丽,制作精巧无匹,尽显当朝艺匠为中国市场特制装饰计时的妙工巧思。本品为乔治三世音乐报时自动机械五层塔座钟,乔石鎏金镶交错格状饰纹日内瓦珐琅。此座钟以外,拍卖会还包括多件珍藏绝伦的装饰艺术品,分别出自各大著名欧洲典藏。本品现为一位瑞士私人藏家拥有,在此前从未现身拍卖场,估价为100至150万英镑。

此类精巧奢华的计时当时在中国新奇讨巧,到了十七及十八世纪更受先河贵族青睐。英国商人以及钟表匠掌握商机,作品奢华富丽,工艺技术精湛,当中最优秀的成品为清朝皇帝御藏。

本品原为一对,属清帝御藏,后转赐予一位大清公主,座钟于1913至1914年由瑞士钟表商古斯塔夫•鲁普(Gustav Loup)纳入收藏。1938至1939年间,鲁普将座钟售予积家表厂前总裁雅克•大卫•勒考特(Jacques-David LeCoultre)。勒考特离世后,座钟承传予其子罗杰•勒考特(Roger LeCoultre),后者于1953年将本品售予先是藏家的父亲。

今年是苏富比连续第五年举行[西式瑰宝-西洋贵族收藏]拍卖,除此座十八世纪座钟外,焦点还包括17件初中诺森伯兰公爵家族的珍惜拍品,横跨逾两千年艺术史。此次拍卖估价总价值超过1300万英镑,同时包括一系列家具及工艺品,其中多件为首拍现场,不但来源显赫,承传有绪,而且造工精妙,实属珍藏届的臻品典范。

 

Commenta con Facebook

leave a reply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