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int Friendly and PDF

香港苏富比-刘益谦2.81亿港元拍得明成化斗彩鸡缸杯 刷新纪录

备受业界瞩目得明成化斗彩鸡缸杯,于今年4月在香港苏富比《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春季拍卖》上闪亮登场,这件被称为“神器”得传奇小屋以1,6亿港元起拍,最终以2,5亿港元落槌,附上佣金,一共以2,81亿港元成交,刷新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。据业内人士透露,买家为上海巨富刘益谦,该品拍前估价为2亿-3亿港元,为目前估价最贵的中国古代瓷器拍品。

chicken cup 2 - ming chenghua

 

曾收藏过该杯的著名古董商乔瑟普·埃斯肯纳茨如是介绍:“中国瓷器数成化斗彩鸡缸杯为珍稀罕贵,仅有不足二十件真品传世,此杯为绝世佳品,堪称至尊。鸡缸杯如今重现市场,可谓购藏良机,我相信对于藏家,甚至博物馆来说,这是梦寐以求的购藏瑰宝。”

 

他补充说:“1999年我们买入它时刷新世界纪录。鸡缸杯之名由其纹饰而来--公鸡昂首,母鸡领幼雏鸡随后,此般饰纹及釉色皆始于成化。”苏富比中国艺术部主管仇国仕昨天则表示:“每当拍卖会呈献鸡缸杯,都会为中国工艺品的价格重新定位。”据他介绍,苏富比曾在1980年及1981年售出他祖父仇焱之的两件鸡缸杯,而今年4月拍卖的此杯则于1999年首次现身市场。”

 

据仇国仕介绍,鸡缸杯从十六世纪至今不仅因其历史而被冠上无数光环,不少文献记载更显示,历代许多鉴藏家均叹一杯难求--“神宗时尚食,御前成杯一只已值钱十万。”它也是中国艺术上上被仿造最多的一件工艺品:有出于见贤思齐而烧制的仿作,如康熙, 雍正,乾隆三帝皆曾命工匠仿造鸡缸杯,落各自年款:而企图鱼目混珠的赝品也自然比比皆是。

chicken cup - ming chenghua

仇国仕强调此次上拍的这件鸡缸杯可谓来源有绪,上世纪50年代出自英国的私人收藏家Leopold Dreyfus夫人,有过出版纪录;上世纪80年代曾经过英国埃斯肯纳茨和日本坂本五郎等著名古董商的收藏。1999年,坂本五郎将这件成化斗彩鸡缸杯伪托苏富比拍卖,最终以2917万港元成交,创造了当时中国瓷器的拍卖纪录。时隔十五年,这件鸡缸杯再现拍台,估价已是之前的10倍。

 

Commenta con Facebook

leave a reply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