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int Friendly and PDF

香港苏富比 -将于8月9日至29日呈献 耐人寻味: 王泽(王家禧)老夫子手稿展

王泽-老夫子 香港苏富比艺术空间

「香港苏富比艺术空间」将于2014年8月9日至29日举行「耐人寻味:王泽(王家禧)老夫子手稿展」,展出王泽(本名王家禧,以长子王泽为笔名创作老夫子)于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的老夫子原稿作品逾120帧,涵盖四格至六格漫画及封面作品,全为其亲笔手稿,珍贵非常。「老夫子」漫画于1964年在香港首度发行,至今风靡华人世界达半个世纪,其画风诙谐独特,短短数格漫画即能带出无限欢乐。王泽以「老夫子」、「大番薯」、「秦先生」等多位逗趣人物刻画人生百态,并常以香港社会生活现状及中西文化碰撞为题材,五十年下来,老夫子不但已成为具代表性的香港本土文化象征,更是全球各地华人的集体回忆。是次展售会为王泽历来最大型的个人作品展售会,经典漫画场景将一幕一幕重现眼前。

王泽-老夫子 香港苏富比艺术空间
王泽-老夫子
香港苏富比艺术空间

香港苏富比艺术空间策划总监李安琪表示:「苏富比艺术空间自2012年成立以來,一直努力不懈去建立一個跨媒体、跨时空的文化艺术平台。今年暑假,我們很兴奋带来了一位在华人世界深入民心的漫画人物——王老先生笔下的老夫子!老夫子、大番薯、秦先生、陈小姐……一个个耳熟能詳的角色,自小伴随我们成长。这次展览将展出过百张王泽先生的亲笔手稿,观众終能一睹老夫子的『真貌』。王老先生以轻松幽默的笔锋,刻画各年代香港社会、民生、潮流及科技发展,以及其人生观及爱情观。这些作品帶有強烈的时代感及生活感,无论角色造型至到人物生鬼表情,令大家产生共鸣,成为香港以至各地华人的集体记忆,历久弥新,甚具文化研究价值。」

「画漫画,就像有人写日记一样,都是日常发生的事或自己身上的经验,藉漫画来嘲笑自己; 有时看杂志报章、或电视节目有感而画;甚至与朋友或漫画家谈笑时所得的灵感,转换成漫画的题材。我的漫画原则,不是他人跌倒,我在旁取笑,而是自己跌倒,让读者取笑, 有如小丑戏弄自己,让观众高兴。我的一生就像漫画。」

 

关于王泽

「老夫子」的作者王泽本名王家禧(以长子王泽为笔名创作老夫子),在北京辅仁大学学西画,于1956年从天津移居至香港,在香港天主教乐锋报画插画与长篇故事近十年。业余时,他在香港各报章杂志以「萌芽」等十几种笔名发表漫画。1960年代初,王家禧首次以长子王泽之名为笔名画老夫子漫画,从此为人所熟识。除了《老夫子漫画》,王泽的创作包括有《水虎传》、《猛鬼庙》、《古老村》、《狐狸仙》等中长篇及短篇漫画。今年90岁的王泽现居美国洛杉矶,最大嗜好为画漫画、钓鱼及做陶器。

王泽《老夫子》 香港苏富比艺术空间
王泽《老夫子》
香港苏富比艺术空间

关于《老夫子》

戴着瓜皮帽、穿着中国传统礼服,马褂上有三颗大钮扣的老夫子,最先出现于1962年的《小乐园》杂志、1963年的《天天日报》及《星岛晚报》等。1964年,吴兴记书报社出版首期《老夫子与秦先生》漫画单行本,两天内6,000本销售一空,深受欢迎。《老夫子》漫画至今出版超过五十年,前二十年的作品大多以香港当时社会生活面貌为题材,围绕香港人生活习惯、时代社会潮流,包括衣、食、住、行,工作事业与愿景等话题;对社会上各类型人物角色造型、表情、肢体表演等描绘得生动有趣,对白简洁、幽默讨喜。后三十年的作品则迈入大众化的幽默,并见证了香港社会发展与华人生活底蕴。

古灵精怪的老夫子搭配善良幽默的大番薯、阳光男秦先生,以及让老夫子神魂颠倒的陈小姐,交织出篇篇令人会心一笑的漫画。漫画中妙用成语,成为读者的趣味阅读体验。

老夫子发展至今,由学建筑的长子王泽本尊,接下父亲王家禧的棒子,继续老夫子漫画的创作。时光荏苒,「老夫子」伴随了几代人的成长,亦在王泽父子两代丰富的接力创作下,展现出与时俱进的生命力。

王泽《 老夫子》 香港苏富比艺术空间
王泽《 老夫子》
香港苏富比艺术空间

Commenta con Facebook

leave a reply

*